返回索引页

《美俄各懷鬼胎!歐洲想當「魔丸」?》

2025-03-21



Trump 从俄乌战场抽身
Zelensky 白宫争吵
Trump 放弃对俄强硬
Trump 当前民意正盛
McKinley 的关税政策
美国经济危机的导火索:银行危机
美国关税战的经济影响
乌东八州


唐湘龙 00:22
… 今天呢,针对川普上来了之后,整个的国际的大国的政治,地缘政治的剧烈变动。尤其是现在美俄之间的感觉上面各怀鬼胎,勾心斗角,川普跟 Putin 这两个普世价值,刚才刚通过电话,在通完电话了之后,看起来对于整个的乌克兰的情势,未来的演变来讲,仍然是扑朔迷离的。再加上川普,不管是他在内部的一个总体经济方面的整理,美国的经济现在开始出现了一些的变数。对于北约的一个态度,川普昨天签署的行政命令是要关闭教育部,但是他同时也对北约释出了讯号,美国是不是要放弃了北约的指挥权,还是只是一个装腔作势,进一步恐吓欧洲国家的味道。好。这些都在今天的总体性的框架里面。最后如果有时间的时候,我们会回头来看一下。王孟源因为之前好不容易回来台湾待个两个月的时间,台湾的一些的媒体又让王孟源升华了,大开眼界。好了,在我们的线上,美东的王孟源,欢迎。

王孟源 02:09
大家好,很高兴这个月再来跟大家谈谈这个世界的真相。

唐湘龙 02:15
来,今天从这里开始。

Trump 从俄乌战场抽身



王孟源 02:18
我们先讨论俄国跟美国的这些外交折冲。你如果是我的老读者或者老观众的话,应该知道这个月发生的事情完全都在我过去两年多所预测的范围内。但是有一些新的细节值得补充一下,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就是 11 月初 Trump 大选结束之后,我们确定 Trump 当选。那时候,我记得 11 月的时候我提过,我儿子还去网络赌场赌 Trump 胜选的细节。他跟我通知的时候,我就跟他说你要不要再跟我赌,就是我们两个对赌,我们就讨论一下可以对赌什么。我们就说好,那就赌俄乌的形势的发展好了。结果我们一连谈了四五个可能的议题,我们两个人都站在同一边,那就赌不起来,对不对?

比如说我们都同意 Putin 是完全掌控战略跟战术优势,他之所以不急着打败乌克兰,是为了避免北约直接下场而升级战事,升级以后就难以收拾。因为俄国的传统武器不一定打得过北约,到最后就是面临一个要抉择,要不要用核武的选择,这是 Putin 绝对要避免的。但是 Trump 一当选之后,这个局面就反过来,我待会儿会提到。但是我们讨论第一个,战局的走向,两个人都同意。

然后第二个是 Trump 最佳应对是什么?他最佳应对就是,这个所谓的乌克兰 Ukraine project 已经失败了。他最佳的应对就是转过头来说,这都是拜登留下的坑,我们就是直接撤军,我们不管了,这是前任的错,我们洗洗手不关我们美国的事。这是最佳的。为什么呢?正因为 Putin 胜券在握,我用 Trump 的话来讲,就是他手上所有的好牌都在都在 Putin 的手里。所以你根本就没有去搅浑水的必要,也不可能捞出什么。

但是我们两个讨论了一下以后,我跟我儿子都同意,都想要赌说 Trump 还没有聪明到那个地步。所以又不行。那怎么办呢?就只好再往下。

唐湘龙 05:05
但是因为 Trump 很厉害,Trump 是很会把自己包装得很聪明的样子。

王孟源 05:11
对,所以我们就都… 这个的意思,就是我们都同意 Trump 会想办法再去捞一笔。事实上我们,我上个月已经提过了,所谓的稀土这个东西就是他最后要去捞一点,他觉得在真正收手之前可以再讹诈,跟乌克兰讹诈,乌克兰应该是没有办法不同意。但是问题是。我跟我儿子又都同意,这个是讹诈不出什么东西来,为什么呢?乌克兰同意了也没有用。

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美国的霸权衰落,中美脱钩,这个结束以后,我们以前是 Pax Americana,整个全球都是笼罩在美国的这个殖民帝国体系之下,由他来提供安全保障跟和平。现在这个局面已经要崩塌了,就是 500 年的殖民帝国,欧系的殖民帝国要崩塌了。接下来就必须要讲这个强国的势力范围,那个强国的势力范围,至少是两个集团。现在看起来至少是两个集团,一个是旧殖民集团,一个是新的反殖民集团,就是中俄跟第三世界,这些两个集团之间是会有一道鸿沟的。在这种情况下,你觉得 Putin 已经胜券在握,到最后乌克兰一定是... 他之所以打这场战,就是乌克兰一定要变成他的势力范围之内,不能够在留在北约的势力范围之内。那么在这个前提下,你签这些稀土有意义吗?

这还没有提到说稀土这个东西,稀土矿这东西其实完全不值钱的,是方便开采,而且开采出来以后方便加工。全世界的 90% 以上的加工产能都在中国,你开采出来还是要送到中国去加工,这有什么意义?对它本身经济上没有意义,战略上没有意义,外交上没有意义。

因为到时候 Putin… 我已经讲过,讲了两年多了,Putin 的目的是要拿下部分领土,然后剩下的乌克兰也必须是他的附庸。在这种他是俄国的附庸的时候,你说美国能够在里面拿到他的矿产资源,那是做梦,所有的那些什么条约或者是契约全部都会作废的。

但是就像我刚刚讲的,我跟我儿子都认为 Trump 不够聪明,所以他会去尝试。我们两个都同意呢,又不能够再赌。好,到最后再进一步,我们两个终于有了一个赌约,就是我儿子说 Trump 去跟Putin 讹诈的时候。Putin 会给他吃软钉子。这个我也同意,吃了软钉子以后,我们终于有一个不同意的,就是我儿子认为 Trump 就会开始来硬的,我说这个言之过早。

我不认为在 11 月,四个月前可以确定 Trump 会用到直接来硬的,这个原因是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他已经开始任命一些官员了,那之后任命的全都是 MAGA 的那些反建制派,很明显的,他已经要开始跟建制派对着干。所以这有两个结论,第一个是他是内政优先,第二个是他身边会有一些人会原本就是反对跟俄国对着干的,比如说 Tulsi Gabbard,比如说 Elon Musk。但是我的儿子也知道这些事情,他认为 Tulsi Gabbard 跟 Elon Musk 都不会去主宰那个外交政策,所以如果外交政策来了一个建制派的内奸或者是鹰派的,就会导致这个事情升级。所以我们俩就对赌。

对赌以后,结果两三天之后 Rubio 就被任命为国务卿。这是 11 月底的事,好像是 11 月底了。那时候我心里疙瘩了一下,说,哇,不好了,我这一次要输了,哈哈哈。结果我们回顾一下,等到Trump 完全任命他的内阁以后,他的内阁二十几个重要的官员的成员里面就只有三个是建制派或者鹰派,是传统一些的新保守者 Neocon。其中 Rubio 是一个比较墙头草的人物,另外两个比较强硬的。刚好这三个人全都是在外交跟国安的问题上面。另外一个是 Waltz,他的国家安全顾问。第三个,也是这里最关键的就是 Kellogg,他的头衔是俄乌事务官员。所以 Trump 的内阁里面最喜欢打仗的那三个刚好就是负责俄乌的那三个人。所以我从十一月跟我儿子对赌之后一直有点忐忑,因为这个人事任命,不是很友善,但是结果事情完全按照我们两个同意的那条路线一直发展下去。

Zelensky 白宫争吵



但是后来有一个转折。我就先卖个关子,我先从头讲,再回到... 一下先跳到 2 月底。就是 2 月底是什么事情呢?2 月 28 号的时候,Zelensky 到白宫,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然后被羞辱了。这个羞辱其实双向的。就是我刚刚提到 Trump 认为他可以跟乌克兰讹诈出那个矿产条约,他们手底下的外交部的人员也都同意了,然后 Zelensky 其实是到白宫去签那个约的。但是 Zelensky 临时反悔了。这其实是可以预见的,就是他为什么一定会反悔呢?因为 Zelensky 心目中最重要的人,他最怕的人当然不是 EU 的 von der Leyen,也不是美国总统,不管是 Biden 还是 Trump,他最怕的,他觉得他的生命危险最大的是他身边的那些纳粹分子,乌克兰的纳粹分子叫做 Banderite(班德拉分子)。

Zelensky 在 2019 年刚上任的时候,他还傻乎乎的就从他演电视剧... 原本他之所以当选是因为他在电视剧上演一个总统,他还以为这个当真的总统就跟演电视剧的总统一样。

唐湘龙 13:05
很多的观众也以为是。

王孟源 13:08
观众也以为是,选民也以为是,然后他竞选的时候,其实他的前任是很坚决反俄的,他的前任就是一个 Banderite。但是他竞选的时候其实是说,我们不应该跟俄国这么敌视,我们要温和。所以他当选,其实他的竞选诺言是说我要跟俄国缓和关系。结果他当选之后第一次去视察部队,就被一个亚速营的士兵威胁他的生命。他当场就吓呆了,吓呆以后,他发现他没办法对那个士兵做任何事情。那个士兵就说,你竞选的那些诺言,你最好不要试着做,你如果去做的话会有后果。这样子当着面,一个小兵当着总统的面这样羞辱他。他事后发现所有的军警国安系统全都是站在纳粹的那边,因为乌克兰在 2014 年的政变之后,其实那个所谓的颜色革命其实是一个政变,因为是合法的总统被推翻。

唐湘龙 14:34
亚努科维奇被推翻。

王孟源 14:36
推翻以后,这些纳粹分子不但在到处屠杀俄裔的选民,就是你只要上街游行说我要支持俄国,你就有可能会被杀。在 Odesa 被杀了 100 多个人,他们被赶到一个教堂里面,然后全部都烧死了。这些纽约时报不讲,但是联合国承认。联合国的统计是 2014 年到 2022 年,这些屠杀加起来一共是 16000人。所以你当然想象他们这么嚣张,他们一定是掌控了全部的权力。

所以 Zelensky 其实他最怕的是,他如果签了这个条约,而且在他签这个条约的几天前,乌克兰的议会有议员说这是丧权辱国,如果签了以后说他卖国贼,在这种情况下他敢吗?他当然不敢。他到了那边想签,但是又不敢签,所以最后反悔了,最后一分钟反悔。最后就是两边吵架,这个两边吵架吵得都很有技巧。我其实很佩服 Zelensky,吵架的时候他还心平气和,没有精神崩溃。如果是我在那种左右为难的状况的话,我的精神状况不会是很好。

而且去年 10 月的时候我看到一条新闻,让我真的很替他担心。就是他好像是 9 月还是 10 月的时候去参观一个医院,结果医院里面有一个俄乌战场上面下来的士兵在恢复他的伤势,然后他们就握手,反正就是拍照,他特别擅长这些。然后他回去以后隔了几天,接了一封信,这个士兵写了一封信跟他说,我原本以为自己不能走路了,结果跟你握手之后,我就恢复了走路的能力,所以你是有治愈我的这个神迹。当然我们客观来说就是一个巧合,这件事情没有什么意义。问题是 Zelensky 自己拿出来对西方媒体的记者来吹,这一件事就很值得玩味。我认为这代表了他的精神已经开始有问题了。为什么?因为 walk the lame 就是能够让瘸腿的人走路,是新约圣经里耶稣的神迹之一。

唐湘龙 17:35
没错,耶稣基督的神迹之一。

王孟源 17:42
在文化里面,在西方文化里面,虽然 Zelensky 是犹太人,但是他是在一个基督教的社会里面长大,他应该知道这有多严重。但是他没办法控制自己,他把这件事讲出来了,完全没有顾到说,我把自己当成耶稣基督这样这种亵渎宗教的事情。

后来还有一件事,这个是 2 月底,他还没有到白宫的时候,Trump 先派了财政部长 Bessent 去基辅跟他见面。结果他让 Bessent 等了好几个小时。等了好几个小时以后,美方的官员有抱怨,结果乌克兰的公关还反唇相讥。他们真的是,乌克兰这些人真的是被宠的不得了,不愿意落任何下风。美方抱怨之后,他们居然就发布了新闻稿,说 Bessent 被 Zelensky 吓坏了,他在跟Zelensky 会晤的时候手在抖。我不晓得 Bessent 有什么问题,也许有很多医疗情况,健康问题会造成的手会在抖。

唐湘龙 19:11
帕金森有可能啊。

王孟源 19:14
对,他绝对不是在怕 Zelensky。

然后这件事还有下文,很有趣的是这种不礼貌的事,当然纽约时报这些昂萨主流媒体不会去报道,你必须要看乌克兰的原始报道才会看得到。然后到了 3 月,我们忽然等到 Trump 要跟 Putin 见面的时候,他首先派了 Witkoff,这是另外一个专员,然后 Trump 在两天前跟 Putin 打电话。主流媒体都报道 Putin 让他们等了好几个小时,是完全没有证据,而且事后都被否认。这个就是其实是主流媒昂萨主流媒体的典型伎俩。就是我们犯了什么错,我们就把它栽到对手的头上去。这个叫做 mirror,就是拿一面镜子把我们犯的这些罪过丢到我们的对手头上去,我觉得这很有意思。

然后我刚刚要讲的是 Zelensky 在跟 Vance 斗嘴的时候,其实还是有技巧的。所以你可以看到他那一天精神状况不错。我为什么说这让我惊讶呢?因为他让 Bessent 等了几个小时,一个很可能的原因是他很可能因为精神紧张而吸了古柯碱(可卡因)。Zelensky 对古柯碱上瘾。

唐湘龙 21:00
对对对,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王孟源 21:03
这个是几十年来的公开的秘密,甚至上网络上有他自己发的,他吸了古柯碱以后,瞳孔增大,眼睛迷离的那一些视频,都是他几年之前发了好几个。所以基本上是可以确定他是很喜欢服用古柯碱的。所以他之所以让 Bessent 等了几个小时,很可能就是他因为精神压力所以用了古柯碱,所以必须要恢复。

结果他到白宫那天... 所以我说他在白宫那一天的表现还算清醒,很显然他那天没有用古柯碱。然后我为什么这样子说呢?就是他在跟 Vance 辩论的时候,他还能够想到用到一个很好的话题,就是有的时候你看辩论的那个角度,他提到俄国曾经违反停火协议几十次。这个当然是谎言,实际上是他们在屠杀俄裔人民的时候,俄军试图干涉。但是这里的重点是它发生在什么时候?发生在Trump 的第一任期的时候,所以 Trump 就没有办法 dismiss,说这是 Biden 任期的事情,我不管。所以你就可以注意到,如果回去看那个视频,那时候看到之后就说,诶,这一招很妙。结果 Vance 就赶快转换话题说你对我们不尊敬,这个尊敬不尊敬的这个话题为什么会忽然转出来呢?就是因为 Zelensky 出了一个妙招,他让 Trump 那边答不出来,没办法简单地说这个是 Biden 时期的事情,我不管。

Trump 放弃对俄强硬



不管怎么样了,在那之后下一件事情是什么?下一次件事情就是乌克兰跟美国的官员又在沙乌地阿拉伯讨论停火的事情。我上个月提过,Trump 很在乎他的竞选诺言,因为他必须要扩展他的民粹派支持率。他的竞选诺言之一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就是他说我上任之后 24 小时就可以让俄乌停火,这一件事情是他心目中要守住的竞选诺言的前几条之一。24 小时当然是不可能,但是他也是希望赶快的。第一个,我刚刚讲的这些总结起来就是,Trump 决定要尽快地促成一个停火,而且这个停火过程中他还要从乌克兰捞到这些矿产的所有权。所以他虽然没有办法让 Zelensky 在 2 月 28 号签字,他还是继续地安排停火的谈判。

美国跟乌克兰的外交部官员在沙乌地阿拉伯到 3 月 10 号,乌克兰说好,可以,我们可以同意停火。这个停火,当然这只是一个,他要的只是一个标题,所以 Trump 要的只是一个标题,实际上只能 Zelensky 的停火是俄方要赔偿,俄方要把谁关起来,俄方要交还土地,然后他才愿意停火。这骗人的,要交还乌克兰难民才能够停火。实际上你如果去看那个细节,乌克兰同意的并不是无条件停火,他同意的是不可能完成的条件下的停火,只不过是主流媒体没跟你讲。但不管怎么样,他总算是拿到了这个名义。Trump 可以说乌克兰那一方已经同意了,所以我要跟 Putin 谈。

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回到我跟我儿子的那个赌注。眼看着我儿子就要赢了,因为…

唐湘龙 25:50
我发现你很在乎你跟儿子打赌的输赢。

王孟源 25:55
不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输过。

唐湘龙 26:00
好,我晓得这样要证明姜还是老的辣就是了。

王孟源 26:05
这次是我距离赌输最近的一次。

唐湘龙 26:10
好,继续。

王孟源 26:15
我儿子都已经准备要庆祝了,我说你再等等。结果发生了一件事,3 月 13 号,就是三天之后,Carlson 就是前任的 Fox 主播,Tucker Carlson,现在他因为两年前支持 Trump 跟 Kennedy,被 Fox 给开除掉了。开除掉以后他就自己独立地来做自媒体。

唐湘龙 26:59
对,他做自媒体。

王孟源 27:02
他是所有这些 MAGA 的媒体人里面最聪明的,也是 Trump 最信任的媒体人。他也看到我看到的这些事情,他就紧急地安排了 McGregor 。McGregor 上校是谁呢?是美国的一个退役的军人,他是最坚决反对俄乌战争的几个人之一。从俄乌战争开始之前,他就在谴责这个是美国霸权的手段。基本上我所讲的这些他也都同意。而且他是真正的俄吹,他从… 我至少我还能客观地说俄军在兵力比 1:2 或者 1:4 的时候打不赢,他是从头到尾说俄军一定赢,你就算 1 个打 100 个也会赢。所以你如果回头去看三年前他所讲的那些,有些实在是吹的太过。不过在当前就已经完全正确了,因为打到第三年,现在已经快要是第四年了,俄国的确是胜券在握,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所以他讲的这个一点错都没有。然后 Tucker Carlson 也就是因为这样子紧急地把他上他的节目。

Trump,我必须要讲,他会去看 Fox news 跟前任的 Fox news 的新闻主播,常常被 New York Times 或者是主流媒体来讥笑。但是我其实认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即使是在中国的话,你的政府谏言,也就是幕僚,顶多就是有智库的内参,这些都是近亲繁殖的。Trump 是唯一一个大国领袖随时都在吸收,直接吸收大众媒体的意见。

而且他运气很好,Tucker Carlson 我说过,非常的聪明,而且他提供的意见是对的。所以就因为这样子... 我为什么知道 Tucker Carlson 这一件事情有影响呢?是这样,我去会去注意 Tucker Carlson,就是因为我之前,我在想着 Tucker Carlson 是不是可以做一件事情,在最后时间扭转这个升级,美俄之间的冲突的升级。结果这个节目一出来我就在等。结果第二天 3 月 14 号 Trump 的内阁的第一个被下台,没有真正下台,准确说是降职的,出现了。他的内阁到现在才一个多月嘛,对不对?3 月 14 号公布,就是我刚刚讲的那三个鹰派里面对俄国话语权最大而且作恶最多的那个 Kellogg,他被降职了。不晓得你有没有注意到。

唐湘龙 30:21
他不再是俄乌的特使,他现在只当乌克兰的特使。

王孟源 30:27
对。这等于是就是我给你面子,但是你不要插嘴了,你讲的都是错的。所以从我看到那则新闻以后,这个是从 3 月 15 号生效,新闻出来以后你就知道 Trump 放弃,然后我儿子就承认我赢了这个赌注。这个这赌盘就讲到这里。

唐湘龙 30:48
对,就在整个的脉络上面就还是这样子走。

王孟源 30:56
但是你不要以为说… 我觉得很好笑的是,在过去这一两个礼拜,华语世界充斥着这些所谓的名教授学者在里面讲着说,因为刚好俄军在 Sudzha 把乌克兰打回来了,所以 Putin 谈判的时候有什么底气。这个真的是傻到不能再傻了。这些事件不是随机的,Putin 这么聪明的人,他完全掌控战局,你想想看这个 Sudzha 这个口袋原本就是他有意创造的。去年 8 月刚开始,你记不记得我们八月我就说… 你还把节目的标题说,小泽赶快跑,这是一个陷阱,对不对?因为一开始就讲说,这是很明显的一个陷阱。

唐湘龙 31:53
在库尔斯克。

王孟源 31:54
对。然后我刚才也提过,这三年来 Putin 在第二年就是 2023 年其实就掌握战局了。他为什么又多打了两年,还没有明显地把乌克兰打垮,乌军打垮了?因为他不想要让 Biden 下场,让北约升级。但是现在不是 Biden,而是 Trump,这个时候当 Trump 想要讹诈他,想要逼他停火的时候,你说是不是应该反过来赶快展现一场胜利?你想想看有没有那么巧。什么时候俄军开始闪击 Sudzha,然后在两天之内就把那个口袋完全消灭,3 月 8 号,就是美国跟乌克兰派人到沙特阿拉伯去谈停火的事情。你说这是不是太巧了?

我还可以再提供更多的消息,2月底的时候 Putin 就要求久明... 久明是谁呢?久明是他的国安委员会里面负责 Sudzha 那个战局的那个人。2 月底的时候,Putin 就要求久明提供一份报告,估计 Sudzha 重建要多少钱。这份报告是 3 月的第一个礼拜提上去的,提上去以后 3 月 8 号他们就把它收起来。你说这是不是在完全就是猫玩老鼠,他高兴什么时候收就什么时候收,之前还先要求后勤人员去估计一下这个收回来要花多少预算。看这个是例行公事一样的,它好像是简单得不得了。的确对他们来说简单得不得了,他们过去这两年要装作说很困难,但是实际上就是这么简单,他哪一天高兴把它收回来就收回来,而且是事先还可以连细节都计划好的。

接下来就是 3 月 16 号 Trump 上了电视节目,结果那个访问的记者就问他说你竞选的诺言说 24 小时会有和平,现在还要做这个承诺吗?你知不知道 Trump 说什么?因为我 a little sarcastic 就是说我这个是玩弄辞藻的,我不是认真的。也就是说他把那句话收回去了。

唐湘龙 34:50
对,他讲 sarcastic 就是有点冷了,冷嘲热讽的味道了。

王孟源 34:55
对。他说我说那句话只是为了要讽刺一下,刺激一下 Biden,我不是认真的。所以基本上他已经接受了。他接受了什么?就是他看了美国那个节目以后,他知道 Putin 胜券在握,他根本就捞不到什么好处,升级也纯粹只是让自己丢脸,所以他已经准备回头赶快安排停火。所以 3 月 18 号Putin 跟 Trump 谈判。

Putin 当然就是一个很聪明的政治家,你面临这种情形,我已经讲了三年了,Putin 不到完全掌控乌克兰,不到把美国跟欧盟全部都打服,他绝对不会同意停火或者和平。我也说过十几次了,他会很高兴地谈判,而且尤其是直接跟美国谈判,跟乌克兰、跟欧洲谈判没有什么意思,因为他已经被骗过好几次了。直接跟美国谈判代表,第一个可以谈得出一些实质的东西,第二个美俄的关系又正常化了,对不对?所以光是那通电话发生了,Putin 就已经胜利了。胜利的时候,他也知道Trump 现在不会逼他太过,但是你还是要给他面子。

所以我知道你的听众很多,所以不是全部像我的读者一样,那个群体比较小,他们的素质比较统一。我再强调一次:停火谈判不是停火,是谈判。我讲了十几次,Putin 不会停火,但是很高兴谈判,所以产生了停火谈判。我希望不要有人跑回来说停火谈判就是停火,你讲错了,停火谈判是谈判,不是停火。所以 Putin 要给面子,他就有两个办法。第一个是他同意 30 天内在能源设施的攻击上停火。这个算不算他让步?完全不是。因为你看过去这三年俄军打击乌克兰的能源设施是每隔平均一个多月打一次。

唐湘龙 37:41
你修好了我就把它炸了,修好了我再把它炸了。

王孟源 37:43
对,一百多个飞弹跟无人机、一百个多个到二百多个。秋天跟冬天的话就是三四个礼拜一次,春天跟夏天的话就是六七个礼拜来一次。因为他们那个地方是冷,所以秋冬的能源要求特别高。

我想请问一下,等你这个停火谈判生效的时候是不是 4 月了?

唐湘龙 38:13
没有错。

王孟源 38:14
4 月是春夏了,对不对?他原本的间隔就是两个月,你中间有一个月不打,Putin 他有没有出任何代价?没有代价,根本就是空口白话。另外他还模仿 Zelensky 的官员在一个礼拜前所讲的,也是附加一大堆的条件。他也是要求说停火可以,你们先停止所有的金援跟军援,我们谈出一个和平的框架,我们就可以停火,对不对?这也是同样不可能达成的条件,所以又可以证明他根本就不想停火。

我讲到这里,我想读者听众可以自己作出结论。这一件事情发展到这里就已经是俄国完胜了,接下来就是美国抽身。抽身的过程中尽量想办法带着一些小的利益。但是 Trump 现在已经放弃讹诈Putin 的任何可能性,他就只好乖乖地卷起尾巴,然后想办法 save face,就是保持面子,保持脸面的策略。美国对保持脸面地撤退是很有专长的,你看历史上有不知道有多少例子。哈哈哈。

Trump 当前民意正盛



然后我再顺便提一下,Trump 可以这样做。为什么?因为他在执政头两个月非常的成功。我一直说他的项目优先,他要做的事情的优先就是激起民粹派的热情,提高民意支持率,确保 2028 年 Vance 能够当选,这样子他才不会被追杀。他成功,非常成功,尤其是 Elon Musk 的那些反腐非常的受欢迎。我为什么可以确定?

2 月 27 号的时候,Zelensky 去见 Trump 的前一天,美国又发生了两场众议院的补选,一个发生在我住的康州,一个发生在加州,但是都是在农业区。这两个补选,康州的这个众议院选区,四个月之前 0.5% 的差距胜民主党,就是 Trump 以 0.5% 的差距险胜Harris。但是三个礼拜前,你知道投票结果是什么吗?共和党以 7% 胜出,提高了 6.5%。加州那个更离谱,四个月前 Trump 的胜率是 4%,但是三个礼拜前共和党众议员的胜率是 16.5%,提高了 12%。你在当选上任之后一个多月,民意的支持就这么高涨,我从来没有看过。

他头两个月的执政非常的成功,我为什么要提这一点呢?第一个是大家要知道,乌克兰这个根本就不是美国选民注重的重点,他怎么乱搞都可以。尤其在他的民意这么高涨的条件下,这些补选的事情,一般的民众不注意,主流媒体刻意不去报道。但是我问你,参众两院的议员在不在乎?他们最在乎的事情就是选举的结果。最新的选举结果,补选的结果显示的这个新的风向标对他们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参众两院你看看,去年,四个月前选举,其实共和党虽然都赢了,但是赢的都很少。众议院 500 多票,他只多出五六票,参议院名义上有 53 个,可是实际上里面有几个死硬的建制派派,就是 McConnell 这些人,所以也是常常有惊无险。但是一旦这个补选结果出来以后,连一个跑票的都没有了。

所以从这一点,第一个结论就是 Trump 在处理乌克兰跟俄国的事情上有 100% 绝对的自由。第二个是我们要讨论的第二个话题,就是它的关税政策。他的这个关税政策现在有很多人在讲,说会造成经济危机。我因为我们时间不太够了,我可能不可能讲得很详细,我先把结论给大家。结论就是,第一个,可以造成危机,可以造成衰退,但是会是温和的衰退,造成大危机的可能性很低。第二个,大家回顾一下,Trump 在第一个任期时候,他是不是头三年都拼命地把股票还有经济搞上去,结果到第四年的时候他再垮了,是吧?你想想看他是不是会有学习到一个经验?你如果有一些政策,尤其是像关税这种,如果有比俄乌和平要更重要的竞选承诺,就是他要用关税的意义代表他不择手段地为他的蓝领选民争取工作,这是他讨好他的民粹派民意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也是一个招牌。他必须要去做,但是他又不傻,他也知道关税会影响经济。你要这种事情第一个影响经济,第二个影响国会,会有反对。两个考虑放在一起都应该是第一年尽快地去做,因为你造成一个衰退以后,两三年之后经济早早就复苏了。

Trump 的重点是要帮助 Vance 当选。重点是 2028 年的经济被要好。2026 年的经济好不好他不在乎。你期中选举是在年底,年初的经济怎么样不怎么重要。而且你现在掌控两院,你先把所有的改革都做了,到时候你即使期中选举没有选好也不要紧,对不对?

McKinley 的关税政策



所以现在有很多评论员说这个会造成危机,然后就变成两个极端了,一个是说他故意要创造这个危机,什么大棋;然后另外一个是他不智,他造成危机。他不是不智,他知道这个会造成经济衰退,但是他认为不会造成严重或者长久的经济衰退。至于说他下大棋要故意制造危机,他怎么会想要让他的选民难过,对不对?他承诺的是要帮选民找工作,这个是因为两害相权取极轻。你即使是有一个很轻的经济衰退,如果能够拿出政绩来说有产业回流的话,你的选民是愿意接受的。所以这个是不得已而接受的,不是他故意去要求的。所以先把这个结论讲清楚,然后我们再来讨论。因为这种经济的东西,有很多背景资料,所以我接下来这半个小时可能要讲一些很枯燥的数据。

首先他很崇拜 McKinley。McKinley 是 19 世纪末美国的最后一个总统,1897 年当到 1901 年的总统。他最有名的就是他是关税总统,美国历史上竞选的时候就说我是代表关税的,只有他一个。第二个,他是把共和党转变,我们现在印象中共和党就是那种富人的党,民主党在整个 20 世纪基本上都是穷人的党,到 21 世纪才变成两个党都是富人的党。但是共和党会原本是林肯的党,林肯本来是穷人的党,林肯的共和党们是穷人。他之所以转变成富人的党就是 McKinley 搞的的政策都是图利富人的。第三个是美国把印第安人杀光了,抢了整个北美洲之后,我说过好几次,是杀了 98.5% 的原住民,然后是人类历史上远远排行第一的种族灭绝。但是在那之后,美国最大的领土扩张都是在 McKinley 的任期。

我先把这个讲一下,首先 1898 年通过美西战争拿下了波多黎各、关岛、菲律宾,然后出兵夏威夷王国,灭了夏威夷王国。1899 年拿下威克岛。这个威克岛如果是学习二战的战史的,应该知道,它距离日本很近。1900 年拿下 American Samoa。就是基本上墨西哥湾里面,美国在墨西哥湾里面,还有太平洋上的那些岛屿,全都是 McKinley 拿下来的,这个开疆扩土...

所以为什么 McKinley 这个类比很重要。你看看 Trump 现在在讲的开疆扩土,这个是什么?他启发从哪里来?就是 McKinley。说他为什么谈… 他为什么这么喜欢 McKinley,三件事情。 McKinley 所代表三件事情,Trump 都很赞成。第一个是开疆拓土,第二个是图利富人,减税。

我已经说过好几次,Trump 真正会给美国带来灾难、最大的后果的是他第一任期的那个减税方案, 4.5 万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快要过期了。原本是他定个 8 年,原本他的如意算盘是从 2017 年他当两任,然后卸任以后过期了就下任的民主党总统来处理,来收拾这个烂贩子。结果变成他被 Biden 打败,然后现在他的第二任期上这个要过期了,所以他现在正在推。以他现在的名义支持度,他对国会的掌控力,共和党人一个都不敢跑掉的这种现状,很有可能会延续这个减税方案,我也说过这个减税方案,就是 8 年 4.5 万亿。然后我已经说过好几次了,这个 4.5 万亿很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个稻草,把美国财务、政府财务特别地压倒,彻底压垮。这其实是我们现在,满天飞几千个新闻、几万个名嘴、发表几百万个视频里面,没有一个比的这件事更重要。减税才是他对未来历史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

这个是 McKinley 的事情。然后他为了要产业回归搞关税... McKinley 是全美国最有名、历史上最有名的关税王。我们来回顾一下,McKinley 搞关税,实际上 McKinley 的这个关税王的名头不太…是有点名不副实的,我把这个细节讲给大家,就知道。美国历史上有一个 McKinley Tariff,但是这个不是在他总统任期里面搞出来,是他在众议院当中议员的时候提出的法案,结果通过了。1890 年这个 McKinley 法案,他把关税提高了。提高了多少?从 38% 提高到 49%。这有很多吗?

唐湘龙 52:36
没有。没有很多,10%。

王孟源 52:37
没有很多,就是从 38% 到 49%,提高了还不到 1/3,对不对?所以他没有造成经济危机,完全没有恶果。因为它其实是很温和的,那么 McKinley 后来落选了。落选之后,新一任的国会就有反对关税的人出来。结果在 1894 年就把关税又往下调了,但是这个时候,尝到甜头的一些产业,尤其是蔗糖产业...

如果大家会去看这段详细的历史,美国的蔗糖产业一直有跟产值不匹配的超大的政治影响力。我一直说我们现在为什么人类的这个糖尿病,还有心脏病,还有高血压这么普遍呢?因为 50 年代、 60 年代、 70 年代这些慢性疾病开始增高的时候,美国的蔗糖业伪造了一大堆学术证据,把这个锅全部都丢给脂肪,都丢给牛肉去了。所以其实他是从 19 世纪就是一个超级强大的政治力量。

这个蔗糖工会带领其他的… 不是工会… 蔗糖商会代表带着几个其他的商会把这个消减关税的法案给灌水了以后,结果它从 49% 只下降了一点点, 40% 多,只下到 40% 出头。

然后 1896 年 McKinley 当选总统,到 1897 年。当然这个关税又要往上调,但是它同样的是很有节制。他安排让国会里面的一个盟友叫做 Dingley,有兴趣的这可以去找这个 Dingley 法案, 1897 年的 Dingley 法案,把这个关税上调到哪里?我记得第一个关税法案,他 10 年前的关税方案,他把它调到 49、 38 到 49,然后 49 到 40 出头,现在 40 出头,他又提到 47。所以他其实是非常温和谨慎的。尤其他当了总统以后,对不对?所以他这个是锣鼓喧天的说我要涨关税,结果关税从 40 出头涨到 47,你说这有涨多少?没有多少,对不对?所以难怪他任期之内并没有出什么事情。你提升关税并没有影响自由贸易,因为你涨的实在是不多。也没有引发报复,对不对?

当时欧洲不要说英国了,整个欧洲西欧加起来它的经济体量还是比美国大的。美国在 1890 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也只是刚刚超过英国,对不对?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俄国全部加起来,他们要比美国大很多,在 19 世纪末的时候。所以你搞这些关税,你只要不要把这些真正的世界先进经济集团惹毛了,就没有事。所以事实上也是没有事情。

美国经济危机的导火索:银行危机



好,那接下来我必须要转换话题,看一看美国历史上出了几次严重的经济危机,为什么呢?因为我刚刚 20 分钟前我提到我认为 Trump 搞这个关税顶多是搞出一个经济衰退,不会搞出一个大危机。我们先看看美国历史上的经济危机,它有什么特征?它有什么频率?我们先回顾一下美国,到 1837 年之后,美国 1776 年建国,到 1837 年之后才可能会有危机,为什么我这么说?1837 年的时候他通过一个法案,叫做 Michigan Act 密西根法案。这个密西根法案允许银行执照,在这之前,1837 年你之前,你要在美国开银行,必须要国会特别给你的通过一个法案。你唐湘龙要去开一家湘龙银行,必须要让国会特别做一个湘龙银行法案,通过了你才能够开。

唐湘龙 57:24
就是一个特许行业。

王孟源 57:27
就是必须要有国会特许才能够开银行。 1837 年的这个密西根法案是 Automatic chart 就是把它规范化了,你就直接跟官僚体系里面申请就可以了,就可以开。有了银行以后才会有金融危机,才会有经济危机。

然后另外一个发生在 19 世纪上半的事情也促成了这个问题,就是 1844 年的时候美国开始装电报,有了电报通讯才会有一窝蜂的这些事情,才会有经济跟金融危机。所以说我不应该说金融危机了,我应该说是银行危机 Banking Crisis。

所以美国第一个近现代意义上的经济危机,就是 crisis 严重的经济危机,不是只是衰退,不是正常的那个经济周期,是所谓的 panic。1857 年第一个,它就是一个典型的银行挤兑的危机。就是因为炒作之后有银行倒了,银行倒了以后就开始连锁,因为银行彼此之间也是有借款什么的,然后那一家倒了以后,那些借钱给他的银行也跟着就一起倒。这是一个典型的危机,大家只要回顾 2008 年的 Lehman Brothers 就知道那是什么样。

然后下一个危机是 1873 ~ 1879,这个叫做 long depression,它的起源是因为欧洲。这个时候美国的经济还是远小于欧洲的这些主要国家。一八七几年的时候,欧洲那个时候有了一场经济衰退,导致美国的股票市场泡沫爆破,然后又引发银行倒闭。泡沫爆破,因为银行自己也投资过或者是炒作了,或者至少他会借钱给大客户去炒作。泡沫爆破以后这些大客户还不出来,就会产生银行倒闭。

所以你看从19 世纪初期一直到 2008 年,完全一模一样,都是泡沫爆了、然后银行倒闭,连锁倒闭,然后你才会有一个严重的经济危机。再下一个 Panic 1893 ~ 1896,完全同样的脚本,我再这样讲下去,大家会耳朵会长茧。因为你每一个危机都是这样子,都是泡沫爆破,然后银行倒闭、连锁倒闭。这一次的这个 1890 年代的这个呢?不是关税带来的,而是因为他们 19 世纪后半美国的新科技,现在都是什么 AI,或者是那个 Nvidia。 30 年前是那个 Wintel,PC 还有英特尔这些新科技。19 世纪后半,那个时候的先进热门新科技的是铁路。美国的铁路到 1893 年的时候建的差不多了,然后那个泡沫爆了。泡沫爆了以后,完全同样的脚本,就是又是连锁的银行倒闭再下一个。这里我必须要插一个嘴,这个不是真正的严重的危机,它只是程度比较弱一点,但是实际上它也是一个银行连锁倒闭,这个发生在 1907 年。

为什么我必须要把它破例拿出来呢?因为那一年因为这个危机,美国成立了美联储。所以美联储是 1907 年银行倒闭风潮之后,虽然这一次不算是一个很大的危机,但是因为他们刚刚在十几年前经过一次真正的大危机,他们决定弄个美联储出来。以后这个危机是不是要停了呢?没有,我待会讲。真正让危机暂停的有另有其事。

下一场危机我们大家都知道。20 年之后,1929 年到 1933 年美国史上最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就是大萧条。是不是又是典型的脚本?泡沫爆破,银行连锁倒闭。它之所以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并不是因为那个泡沫特别大,也不是因为倒闭的银行特别多或者特别严重,而是因为在那之后有两个特别恶劣的政策处理。其中一个就是美联储的政策,美联储坚持黄金本位。坚持黄金本位本身没什么不好,但是他坚持到不但不放松银根来刺激经济,来缓解这些危机,而且反过来再收紧银根来维持他的黄金储备。这样子当然就是雪上加霜。

第二个是 1930 年,胡佛总统是美国历史上最烂的总统之一,他推动了 Smoot-Hawley 关税法案。我们现在大家的那个常识认知里面都说关税会造成经济衰退,就是从这个案例来的。只有一个案例,就是 1930 年的 Smoot-Hawley关税方案。为什么 McKinley 弄关税没有很影响,Smoot-Hawley 在胡佛总统任下搞就会有很严重的结果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它的程度很大,这个1930 年的那个关税增加是 26% 上调到 50%,直接加倍。第二个是原本那个时候,就是一个全球的经济衰退。所以本质上这个差别是 McKinley 在 19 世纪末搞的关税很温和,而且美国当时的经济还不是很重要,在国际贸易体系还不是很重要,所以它没有引发欧洲强权的报复。但是 1930 年的时候,这个关税法案一旦出来,因为它很严重,而且时机很糟糕,所以英法德所有的欧洲国家全都是加码的报复。一旦报复之后,你要再降都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我想已经给了大家这么多个金融危机的例子,大家先有没有注意到这里面有一个规则。首先为什么这些严重的经济危机都是连锁的银行倒闭,因为银行其实就是经济里面钱流动的动脉、大动脉。一旦这个动脉切断,经济复苏就没有养分。也就是说银行是经济复苏的条件里最脆弱的一个。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如果银行连锁倒闭了以后,他就会把资金养分全都带走。但是这些恶化经济情况的条件并不只是银行,银行只是永远都存在的,永远都是最脆弱的。你如果是搞关税战的时候,而且这个关税战打出火气来了以后也是一样,两三年停不下来的时候,你就同样是会造成雪上加霜,经济雪上加霜。

所以它的本质,所有的严重的经济危机,它的本质都是要有一样东西让你的经济没办法复苏。因为人类的经济这个周期全原本是有一个负反馈的,它如果过热的话就会有一些力量让你降温,如果不好了,以后慢慢的大家把债务什么的或者破产什么整理出来以后,你又可以重新地安排工作,又可以开始互相交易。但是有一些正反馈的因素,这些正反馈的因素最常见的就是银行倒闭,其次才是错误的政策。

接下来从这里一下子跳下去,下一个主要的经济危机就已经是 2008 年了。为什么会一下子跳这么久,一下子跳了 70 年。原因不是美联储,我刚刚已经讲过了,事实上在这个大萧条的时候,美联储是造成了恶化的罪魁祸首之一,因为他的银根政策完全走错了方向。真正保障美国有 70 年没有严重经济危机的因素是 1933 年罗斯福刚上台就推动的 Glass–Steagall 法案。这个方案是讲什么呢?它严格限制了银行投机本身去投机或者是把钱借给投机人的程度,也就是说它保障了银行不参与那些泡沫,所以在那之后的经济危机跟金融危机,美国没有大银行倒闭。连续有 70 年没有大银行倒闭,就没有很严重的经济危机。

所以我要讲的就是为什么到 2008 年又有了。因为到 Reagan 上任以后他们就蠢蠢欲动了,Reagan 不是 outsourcing,把经济都外包去了。外包出去以后,你要维持利润就必须要金融化。金融化虚拟化以后就发现 Glass–Steagall 是一个紧身衣,非常的不舒服,所以 Clinton 任期就把它拆了一半,拆的其实是大半了,然后到了小 Bush 任期就把它全部拆掉了。全部拆掉以后,不到 5 年,70 年未见的经济危机就出现了,就是 2008 年这个 Great Recession。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教训。你如果不想要有严重到不得了的经济危机,这么严重的经济危机,你必须要是美国这种世界霸主,或者是完全就是躲在美洲这个角落,其他的强权对他毫无威胁的,你才能够缓得过气的。像中国这样子强敌环绕的环境,你最好是不要冒险,不冒险最好的方法,就是对银行业严格的监管。没有银行的连锁倒闭,就不会有超级经济危机。

美国关税战的经济影响



我们回头再说,我为什么判断 Trump 这个关税再怎么搞也不会搞出这种超级经济危机呢?第一个,美国在 2008 年危机之后,在 2010 年有一个 Frank-Dodd 法案,Frank-Dodd的法案它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把 Glass–Steagall 重新建立起来。不过严格来说它只重建了一半。就是他恢复了对大银行的那些限制,所以现在美国的大银行资金非常充裕,我估计至少有 3 万亿的自由资金,这别说是一个衰退了,两三个衰退都够了。这里面还有很多细节,我们看今天时间不太够,大家没办法进去讲,但是单凭大银行完全不会受经济衰退影响到倒闭,这一点就可以知道他不会搞出超级衰退。

第二个是你要考虑一下,Trump 的这个关税其实是谈判的手段。但现在有很多人说 Trump 指望这个关税能够代替所得税。你想多了,你真的想多了,你算一算就知道美国现在这个联邦的开支,你这个关税再怎么收也不可能...

唐湘龙 01:12:28
不可能,当然不可能,差太远。

王孟源 01:12:32
其实他弄关税就我讲了好几次,他就是要作为跟贸易对手谈判的手段,最重要的是要强迫产业回归,因为它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他的蓝领选民的工作回到美国去。

唐湘龙 01:12:55
好,就这个问题来讲,它能够达到目的吗?

王孟源 01:13:00
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美国的实体产业没办法复苏。因为你不是光是建工厂就够的,你的人民的素质,你的一些软性的环境,比如说法规,还有薪水的水平,还有基建,这些东西都已经不存在了,过去 40 年已经全部掏空了。你即使是强迫一些要卖给美国消费者的企业在美国生产,这也是非常不健康的、苟延残喘的产业,没办法重新建立一个体系。所以说他这个大目标一定会失败的。但是这是他的真正的大目标吗?这不是他的大目标,只是要让他的选民高兴而已。你只要短暂地造成一个就业的复苏,甚至只是让选民看到他已经够努力了,给他一个精神鼓励奖都是有可能的,对不对?这个就可以做到。你说要产业完全回归,重建美国的工业实力,这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说它的代价也不是太大,为什么呢?第一个,现在是他任期的第一年,就算造成一个经济衰退,只要不是那种超级衰退。而我说因为美国大银行现在很健康,所以不会有超级衰退;再加上 Trump 本来就是拿这个做一个谈判的筹码,他不是真的要把这个关税定死,而且定得很高,这是谈判的筹码,不是真的一次就提到 50% 或者是 60% ,然后定在那边,然后大家互相报复,无限地上升。不是这样子的,所以不是这样子就不会有超级衰退。那么对他来说完全是可以牺牲的,很小的一个代价。

我再做一个评论。我刚刚说这个 Dodd-Frank 只恢复了一半的 Glass-Steagall,另外一半是什么?另外一半就是过去这 30 年,他们在放松 Glass-Steagall 的时候,美国兴起了一个新的东西,叫做影子银行。就是名义上不是银行,但是它其实是从事银行的业务。这个中国也有很多,事实上你可以说恒大本身就是影子银行的一个版本。影子银行在 Dodd-Frank 里面完全没有收入,这是美国整个金融体系,财政体系里面的罩门之一。

我一直说在 2029 年、2030 年,当美国的联邦财政无以为继的时候,有可能会产生一个超级危机。我是不是说那个时到那个时候大银行的钱就会用完了?不是。我认为是大银行就是像 JP Morgan 到那个时候可能全部手上还是会有一两万亿的储备金。但是问题是如果山塌下来,这一座山是美国的联邦政府,而且他旁边的影子银行业规模已经比正规银行业这些大银行加起来还要大,而他们都垮了,那么就有可能产生一个超级危机。这也就是说,它并没有真正打破这个超级经济危机的规律,一样是需要银行连锁倒闭,但是这些银行不再是大银行,而是影子银行。但是因为大银行可以当中流砥柱,所以必须这个泡沫爆破,必须要是一个很大的泡沫而已。美国的泡沫没有比联邦政府的财政更大的。

乌东八州



唐湘龙 01:17:20
好,因为刚刚刚孟源,我们分两段谈。前面谈到了俄乌之间对俄乌战争的处理,这个我记得前两个月孟源就已经讲过了,这场战争起码还会再持续几个月的时间。不但不是川普希望的一上来之后他一句话马上就结束,而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认为整个的国际的舆论市场,随着川普以及他所指派的人,乃至 Zelensky 到了白宫的访问,大家出现了一种过度乐观的讯息,觉得好像这场的战争即将在美国介入主导之下很快地会戛然而止。甚至一些非常知名的一些评论人,到今天早上我都还看到,都非常的乐观,认为有可能会在那未来的很短的时间之内会结束。不过这看起来遥遥无期,尤其如果...

王孟源 01:18:16
我加一点,你说的很对。

王孟源 01:18:19
Putin 昨天在受访问的时候,你记不记得我一直讲?一旦到了不仅被迫要动员国家,然后认真地打这场仗之后,就是三年前他就不可能满足于乌东四州。我一直说乌东八州。可是那个只是我的分析的结果。昨天 Putin 在回应记者访问,就是因为他跟 Trump 打电话,然后就开记者会讨论这件事情。记者就这样问说,你停火的条件是什么?他说我们甚至可以不再多拿乌东四州之外,Odesa 这些州我们甚至可以不拿,但是必须要是你们完全... 对方很快的屈服,而且和平。他的意思,这个意思不是否决我说的,他一定要乌东八州,而是证明了他确实是这样想的。

唐湘龙 01:19:24
他确实有这样想过。

王孟源 01:19:25
他确实是这样想的。这个他说唯一的… 他的目的就是要把乌东八州全部都变成俄国的领土,或者至少要变成自治领土。大家不要忘了那个明斯克协议,就是 2014 年,2015 年到 2020 年之间的两次明斯克协议,讲的都是让乌东变自治。

唐湘龙 01:19:51
乌东自治的问题。

王孟源 01:19:53
但是我说乌东八州,并不是说乌东八州全都变成俄国的领土,另外新的四州也可能只是自治而已,也就是明斯克的那种内容。昨天 Putin 讲的就是他自己亲口公开承认我就是要拿乌东八州。如果你们聪明的话,赶快投降,这额外的四州可以自治,不需要变成俄国领土,否则的话就要变成俄国领土。

从这里你还可以再读出另外一点,他敢这样公开讲,过去三年他都不敢公开讲,昨天忽然公开也讲了,为什么?因为前天他跟 Trump 打过电话,他确定 Trump 现在想的就是脱身。Trump 已经知道不可能在这边捞出额外的油水了。所以停火是真的停火,停火的国家只有一个,是美国。俄国跟乌克兰都不会停火,美国停火了。

唐湘龙 01:20:56
我如果讲个问题说,当美国要抽身之后,欧洲可能会进场吗?

王孟源 01:21:04
欧洲不可能进场的,但是对欧洲来说它最佳的最优解,跟我刚刚讲 Trump 的最优解一样,就是说我们以前犯错了,我们现在要改,我们要跟俄国和谈。这种事情早认输,你损失得就越少… 早认输损失得越少,但是问题是以欧洲现在的这些领导人之蠢、之坏,尤其是德国新选的这个总理,真是又蠢又坏。以前这个 Scholz…

唐湘龙 01:21:37
他竟然,他竟然还派前任的外长贝尔伯克去驻联合国。疯了真的是,所以整个呢…

王孟源 01:21:46
他就是做金融的,所以他金融上面学了那些坏。但是他对外交战略、国际关系又极度的无知自大,在那方面是很蠢。他在金融也许是很聪明,所以他刚刚宣布 1 万亿欧元的建军计划,这完全都是打水漂了。以他们的工业环境不可能弄出什么东西来。他们甚至… 我们在上个月谈到叙利亚的那个新的恐怖组织的政权已经开始屠杀基督教徒跟其他的异教徒,结果欧盟在昨天刚刚通过援助法案。我在几个月前说,这个就是 Erdogan 扶持他上台,接下来就是要安排让欧盟掏腰包,来为叙利亚买单。

唐湘龙 01:22:45
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逻辑。反正土耳其这两天股市正在大跌崩盘的时候,反正中东的情势是另外的一套的故事。美国就算现在从乌东这边能抽身,中东如果出问题,恐怕美国还是卡在里面,会卡非常久。

刚孟源讲了两波,一个就是说俄乌战争的停止基本上面可能还需要蛮长的时间,所有的谈判才刚开始,停火是遥遥无期的,不要想太多。第二个就是说美国的经济可能会有温和的衰退,但是那种崩溃式的反应现在不要太期待,基本上面它还是在一个可控的状态好。所以对于川普的政策理解... 当然最重要就是说,刚刚孟源,因为孟源在美国,孟源刚举的那两个众议员的改选的那个case,它反映的就即使在过去的深蓝州,在非常蓝的州里面的选举的结果之后,现在如果再选一次,川普可能会赢更多,而不是赢更少。所以这两个月的时间,川普在美国的施政的总体来讲,看民调是看不太出来,因为有许多是左媒做的,但是从总体的这个投票行为来看的话,川普现在是非常稳定的。

… 我其实还有好几个问题,包括刚刚王孟源也,我最感兴趣的是他回来台湾待了两个多月之后,他对台湾媒体又到了一个全新的理解的境界了。不过今天大概没有时间来谈这个,应该是非常有趣的观察,我们下个月再来谈吧。

… 感谢孟源。好,感谢大家,更感谢所有的观众朋友的收看,下个礼拜见,拜拜。